贝哩个贝

织田作,我的生命之光

【织太】《烟虹》C3. 苏醒的“少年”

C3. 苏醒的“少年”

 

 

醒来的最初,他听见了收音机里传来的交响乐。

调子雀跃十分,又算不上激昂,偶尔几个小回旋,像是在庆祝着些什么。只是不太好辨认曲目,仔细听来,其中不乏有熟悉的段落。

 

他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又或者,是昏厥了多久。

记忆最后的片段是在一片像是被烤焦了的夕阳下,因为那浓烈的颜色实在是过于乖张,甚至有些刺眼,又似乎是故意为之,为的是烘托他所处的绝境。如果不是胸口的贯穿伤过于严重,让他以为自己的时间所剩无几,便一定会向自己的友人抱怨几句。

那算是他们所说的“吐槽”么?他不知道。

实在可惜,就连点燃的烟也只吸了一口,闭眼之前的一切都没给他留下什么好印象。

 

那么现在自己又是什么处境,在睁眼之前,他需要好好想想。

他以为自己已经死了,显而易见,在被击中心脏的情况下,根本不存在存活的可能。除非有什么特殊异能者,可以在那样的条件下治愈伤痛。然而据他所知,无论是他,坂口安吾还是太宰治,都不认识那样的人。

 

想到这里,织田作之助隐隐觉着有些不妙。

 

他睁开了眼,而似乎就在睁开眼的瞬间,浑身的通道都被连接了。他只觉得全身轻盈,明明是应该被称之为“活着”的状态,却又感受不到肉体的温度,大脑正常运作,又缺少某些细节的填充。

这种空虚的状态,减少了生命的实感。

 

视线中的画面有些昏暗,狭窄的房间里只有一盏吊灯,忽明忽暗。而他现在躺在一张平台上,连床都算不上,没有床垫被褥,只有一层单薄的布料盖在他的身上。此时此刻的自己与其说是病人,更像是个实验品。好吧,只要自己不是在停尸房突然起死回生就行。

 

织田作之助慢慢从台面上坐了起来,他这才终于看清了自己身体的全貌。

这绝对不是他的身体,至少绝对不是他应该有的身体——从体型与来看,至多十四岁。

 

“比我想的醒得更早些。”

 

他这才注意到屋子里还有第二人,外貌年仅十四岁的织田作之助立刻摆出警戒的架势,朝声音传来的方向看去。那是一个男子,年岁不大,黑色的发留到脖颈处,被一顶白色的帽子罩着。

看轮廓不像是本国人。

或许是昏暗灯光照射的原因,他面色显得惨白,但嘴角却带着奇特的笑意。若是普通人看了或许都会毛骨悚然,但织田作之助没有,他见过那种笑,很多次,在另一个人身上。

 

意识到了什么的织田作之助甚至没有与他多说一句话,拿起不知是何人放在手边的枪。用枪口抵住自己的太阳穴,毫不犹豫地扣下了扳机,子弹炸裂的巨响回荡在这个房间。织田作之助侧边的墙面多了一个凹陷的弹孔。

 

没有血的迸发。

那颗子弹像是穿透了虚幻的事物,扑了个空,嵌进墙面。

 

织田作之助重新举起枪,对面前的青年开了两枪。于是又是两声枪响,但就和之前一次一样,子弹没有打中任何东西。而是直接从青年的胸口穿过,没造成任何损伤。织田作之助朝边上望去,那是一个立体影像的播放器,面前的人,实际正坐在另一个地方。

 

少年的织田作之助,蹙紧了眉头,尽管无论是自杀还是杀对方都做不到,他仍旧没有把枪放下。他像只在雪原狩猎的狼,在苍白到无法窥见威胁的世界,仍用目光警戒着一切。

 

“你是在紧张么?我想那是不必要的。”青年这样说着,“我不会做伤害你的事,我没有那种兴趣。另外,你也不用再尝试了,你是杀不掉自己的,要说为什么,因为现在的你根本就不算作‘生物’,只是个借助异能重现于世的幻体罢了。”

“.............”

“哦呀,不打算问什么问题么?”

“我能出去么?”

“如果和我谈妥的话。”

“我想也是。”织田作之助放下了枪,“现在的我是类似异能体的存在,也就是说是处于某人的掌控之下吧。如果要利用我的话,应该没有给我意识的必要才对.......”

“只是借其身份与能力,而完全不让他有自我认知,这样的话做起事来要方便很多——”说到这里,青年原本还颇为愉快的面色有稍时的停顿,他抬起暗紫的眼眸,眼底深处颇为寒凉,“前提是目标只是一般人的话。要对付他,单纯的人偶操控术可不起作用,诱饵必须要无懈可击才行,他重视什么,就必须将那东西原原本本地摆在他面前。”

 

织田作之助稍微想了想,自己绝对不是那种会被人用来做人质的存在。没有别的原因,单纯是因为没有那个价值罢了。能力暂且不谈,需要被借用的身份究竟从何而来,此时此刻,他只怀疑对方是挖错了人。

 

“我只是个随处可见的杀手,在黑手党里也是最下级的成员。实话说,我并不认为自己可以起到你预期的作用。”

“呵呵.....没关系,这不是你需要操心的问题。现在你需要做的事也很简单.....我这里有两个人希望你可以照顾一下。据我所知,你生前有照顾孩子的经验吧?”

 

生前,看来自己确实是已经死了。

织田作之助有那么一瞬间的遗憾,但也马上就消散了。这没什么好埋怨的,最后那条路是他自己选的。不止一个人阻止过自己,如今再后悔实在是太不像话。

 

“很失败的经验。”织田作之助补充道,操着少年的声线,他自己都很久没听过这个声线了,“何况如你所见,我现在是十多岁的身体,并没有任何威慑力。”

“有些出乎意料,你接受现况的速度很快。“

“你是把我从坟墓里带出来的吧?也就是说躲过了太宰的勘视么....猜这一点我就明白了,我没有可以反抗你的能力。不过希望你清楚,我不会答应的。既然得到了意识,这就是唯一的解答。”织田作之助说了一句这辈子他说过的最奇怪的话,“抱歉,还是让我继续当个死人吧。”

“是么......总之要不要先见见那两个孩子呢?”

 

看起来对方根本就没听自己在说什么。

 

还没等织田作之助说出下一句话,青年的影像就消失了。换之,是房间的门被打开,没有从外界透进来的光,门外是另一个房间,与这里同样昏暗。

 

织田作之助穿好了摆放在一边的衣物,那是套旧衣物,但材质相当不错,看来是被改良过。有一件白衬衫,一条长度不过膝的黑色背带短裤,一件内饰绒毛的白色冲锋衣。鞋是皮革与橡胶的拼接材质,鞋底厚实,整体版型复杂,像是为特别作战设计的军靴。

 

无论是上衣,裤子还是鞋,无一例外都是小孩子的尺寸,换言之,十分适合现在的他。如果无视两把手枪与一把狙击步枪,他真以为自己现在就要去上中学了。

 

因为知道自己要见的是两个孩子,织田作之助没有带上任何枪,就算有危险也无所谓,他现在的愿望正是重新变回死人。

 

织田作之助走了进去。

 

另一个房间里,摆着两张正常的铁板床,铺着地毯。地毯上,竟然真的有两个孩子,一男一女。男孩比女孩看起来更大些,女孩坐在轮椅上,双眼无神。他们中任何一个看起来都没有很大的杀伤力,除了所处的地方,一切和普通的孩子没有什么区别。

 

人贩子?拐卖?绑架?

这样的词语不断浮现在织田作之助的脑海。

和自己一样被缩小的大人,这种可能性也是有的。

 

“他们是一对兄妹,与我达成了协议,自己来到这里的。”像是听见了织田作之助心中所想,青年通过语音回答了他,“如你所见,妹妹的情况不容乐观。她患上了疾病,日子所剩无几,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她找到痊愈的方式。如何?不是多么难以接受的请求吧?”

“...........”

“现在他们惹上了一些小麻烦,需要你作为看护人与保镖。啊,我帮不上什么忙的,必须是你才行。否则,他们或许很快就要被杀掉了。毕竟你们现在所处的地方,已经被发现了,我看看.....嗯,还有三分钟大门就会被扫射开吧。要抓紧时间咯,织田君。”

 

织田作之助来不及有多的思考,对于这份早知道不能拒绝的协议,在无法杀死自己的那刻就做好了觉悟。

他立刻回去拿上了那几把枪,开始寻找屋子的突破口。

 

情况是不妙中的不妙,实际上,他已经听见了门外的脚步声。

 

 

 

作为前杀手的织田作之助,对横滨地下通道有着相当的了解。他带着两人从通风口逃走,变小之后的身体要方便许多。他们没办法带走轮椅,于是织田作之助只能背着小女孩跑。他们暂时躲在了地下水道一个分支的凹陷处,躲过了追杀者们的追击。

 

事情比自己想的要麻烦,他或许就不是个会走运的人,被人擅自“复活”不说,又被推到这样一个身不由己的立场。

这些都还是其次,织田作之助确信刚才他看到了一个不得了的人,那个人才是他感到棘手的对象。

那些追杀者正是他带领的,和自己有不浅的渊源。躲在通风管道里的时候,织田作之助就听见了那人熟悉的声线,再结合追杀者们所穿的服装,现在他们的敌手必定就是异能特务组,政府直属的秘密异能组织。

而领头人则是自己旧日的友人,坂口安吾。

 

无论从什么方面考量,织田作之助都不打算现在与他会面。将自己复活的青年,多半也知道他和坂口安吾的关系,如果这是陷阱,必然会对安吾不利。那不是织田作之助想要的。

 

如果可以的话,他不想给坂口安吾添任何麻烦。

 

离开屋子的时候,织田作之助拿了一个背包,往里面塞了不少东西。

他用一瓶香料干扰了特务组搜寻犬的嗅觉,现在对方已经走远。他谨慎地四处观察了半晌,确定安全后,用绳子将小女孩绑在自己背上,准备从井口爬到地面上去。十二岁的女孩并不比自己此时的躯壳娇小多少,背起来相当吃力。他让男孩子先爬了上去,接着是自己。

 

翻开了井盖,久违的阳光瞬间填满了他的视野,之前的他从不知道阳光也会变成如此奢侈的东西。重新回到了地面后,织田作之助在兄妹俩怪异的眼神下,对着天上的光线拜了拜。

 

“你真是个怪人。”男孩说。

“有么?”

男孩点了点头,“多半复活的人刚醒来不会是你这个反应,我看到了,你为什么要对自己开枪?一般人,好不容易得到了第二条命,兴奋都来不及吧?”

“我不希望别人利用我做坏事.....其次,我也并没有多活的打算。”

 

织田作之助试着用最简洁的话语回答男孩,他的语调间没有丝毫多余的起伏,是完完全全的平淡而低沉。

活着对一个人来说毫无疑问是最大的期望,第二次生命的价值有多大不言而喻。但是织田作之助并不契合这个理论,因为那样的价值早已被他亲自舍弃。他的死亡是他杀,也是自杀,是做好了放弃生命的觉悟后才去面对的结局。

虽然留下了数不清的遗憾,但他是确实告别了自己的人生。

这样一个人,不会期望“第二次人生”。

 

“你没有一个想再见一面的人么?”

“...............”这句话,像是在他内心平静的湖面掀起了一番涟漪,织田作之助动了动眼球,原本无神的瞳孔似是有光点一瞬地闪烁:“完全没有也不可能,或许是有件事要去确认一下。”

“果然呢~”

“抱歉,以后我会更谨慎回答你的问题的。”

男孩一愣,摇了摇手,“不用为这种事道歉的啦,你太认真了。”

 

“是么....常有人这么说。”少年的织田作之助若有所思,之后,他对男孩伸出手,“虽然不知道现在的情况,但看来我还会与你们相处一段时间。方便起见,告诉我你们的名字吧。我叫织田作之助,用‘织田’称呼就行。”

“Oda,Sakunosuke....原来全名是这样,你的墓碑上只有缩写,S.ODA四个字母呢。”

“........是么....”提起这样的缩写,织田作之助便知道是谁为自己操办了后事,“也就是说,你们真的挖了我的墓?“

 

“.....嗯,我妹妹琼西的异能力,[Last leaf],可以利用本体的信息复制出与本体完全一样的人类。一般来说,复制体除了外貌相似,与本体并无关联,而且不具备意识。但是你不一样,就像刚才那个人对你说的,要完成计划,必须要是‘织田作之助’的本体才行,所以你的存在并非是复制,而是‘承载’。”

 

男孩解释道,

 

“这是[Last leaf]的另一个用法,简单来说,就是将已经成为死物的本体生前的信息全部召回,压缩后转化为熔炉,作为新‘心脏’安装在复制体身上。在安装完成的那一刻,熔炉携带的信息就会像电流一样全部传输至复制体身上,比如记忆,人格等等....从而实现本体级别的‘复生’。”

 

“虽然不是很理解,不过,是类似于信息传输这样的技术么?”

“差不多,保留核心,更换载体。”

“我明白了。”

他原本以为死去的人什么都不会留下,结果还是有这样的异能存在。将死者生前的意识夺回来再安装到新的身体上。曾经,太宰治也和自己谈论过这种可能,当时是用医学领域的换脑手术作为类比。

 

——[“意识的载体是大脑,如果有异能可以创造代替大脑的东西会怎样?用那东西下载完全部信息后,再将它转移到新的躯壳,这样一来不就可以实现永生了么?太绝望了。”]

 

太宰当时嫌弃得五官都几乎拧在了一起,那画面依旧历历在目。往日当做饭后闲谈的天方夜谭,竟有一日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织田作之助确实是“死”也没想到。只不过,永生还远远不至于,自己是他人异能的产物,虽然拥有意识,但也是在别人的操控之下。而存在时间,也多半是与异能使用者的寿命同步的。

 

男孩继续说:“抱歉,我妹妹现在患了重病,精神十分脆弱,接触陌生人会让她情绪大乱。我们只能将你的外貌缩小,和我年纪相仿,这样我才能骗她说你是我的朋友,让她安心。”

“原来如此,没关系,这也是没办法的事。”

 

也许是织田作之助的接受能力太强,就连男孩也愣了一下。离开了地下小屋,逃脱了特务组的追击,高度紧张后放松下来,男孩竟觉得有些饿了,肚子更是不争气地发出“咕咕”的响声。

 

“啊,稍等一下。”

织田作之助把女孩抱到箱子上,从包里找了顶帽子带上,压低了帽檐。把装有枪支的背包递给男孩,取出了刚才的青年留在屋子里的一些零碎纸币。跑到了大街上。

 

大概是十分钟后,男孩看见织田作之助手里提回来了一个纸袋。

他把纸袋拉开,里面躺着三个看起来十分蓬松,甚至还是热腾腾的包子。

 

男孩瞬间眼前一亮,小巷子里令人不适的潮湿气息似乎在瞬间就被食物的香味驱散了,他拿了其中一个。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大口,包子蓬松柔软的外皮连同着其中鲜美的蟹肉一同被呈上了味蕾,每咀嚼一次,肉里浓郁的汤汁就会被挤压出来,带着足以渗透鼻腔的香气穿过齿缝,滚动在舌苔。

包子还是烫的,男孩却不舍得把它放下,在手中颠来颠去,又咬下一大口,之后露出满足的笑容。

 

织田作之助又拿了一个出来,仔细地吹了吹,确定温度刚好后将它放在女孩的嘴边。

“尝尝吧,很美味。”

女孩的双眼没有神采,她只是缓缓地抬起头,机械一般地张开嘴,咬下一小口。就连嘴角勾起的弧度也是十分微小腼腆,不易察觉。

 

“她很喜欢。”男孩边吃边解释道,“她那个表情,就是很喜欢的意思。”

 

织田作之助点点头,自己也爬到箱子上,拿出自己的那份,掰开来。与兄妹俩的不同,他的包子又散发出不同的香气,也是同样的诱人,夹杂着些许辛辣味。

 

“你那个和我们不一样么?你买了什么味的?”

 

织田作之助咬下一口,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虽然微弱,但眼中也亮起了光。

他一边咀嚼着,一边回答男孩,

 

“咖喱。”

 

TBC


评论(17)

热度(696)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