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哩个贝

织田作,我的生命之光

【闪恩闪】《吉尔伽美什计划》(9)

考古恩×王闪伪paro!

剧情向CP无差。

结局(上)!

揭秘“从前的恩奇都”!

全程高能!全程高能!!

还没有结束!还没有结束!就差最后一篇!


——————


9.

 

“果然,他与你很像。”

 

吉尔伽美什仍旧在这样念叨着,仿佛这位考古学家没有心服口服的认同,他就能一直这样说下去。这位王或许从一开始就不怎么爱看气氛,恩奇都把着担架,和他一起把吉尔伽美什抬上运输车的还有协会其他的工作人员。一切和一开始别无两样,吉尔伽美什依旧只专注于恩奇都。如果他现在恢复成一副骨架,恩奇都也确信直到回到坟墓之前自己的手腕都会被掐着。

 

“都到这个地步了,你还要坚持这些没有意义的。”恩奇都微微蹙眉,接着,他们把浑身扣着铁皮链的吉尔伽美什放在运输车车厢中间的台子上。

 

吉尔伽美什只是冷笑一声,习惯了这样相处模式的王并没有多么生气。从他的神情看起来,仿佛恩奇都才像是被笼罩在一团迷雾中的无知者,距离清醒还有许久的时间。

 

“你不懂的还有太多了,恩奇都,你距离完全的成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是你完全可以庆幸,和你比起来,本王的那条路要惊险的太多,悲惨的太多。”吉尔伽美什笑道,他依旧用温柔的目光注视眼前的学者,面对即将到来的阴霾,他毫不在意。


恩奇都突然想起来那些史诗中的内容,吉尔伽美什王在傍晚到来之前走出玛述神山,在离开了神的白夜后,踏上了一片宝石与黄金之地,那里的一切,都是由珍贵的晶体矿物所组成的。或许,那片幻境之域的闪耀在那一刻便永久的停留在了王的眼中。


恩奇都永远没有办法避开他的注视,他对于这双赤色之瞳怀有无限的眷爱,或许这份异常的爱恋,也同样从此处,蔓延到了其他的地方。

 

他竟然想听吉尔伽美什继续说下去。

而王也了然他此刻的心情,体贴的继续讲述:“在最后的最后,就给你讲讲,你没能了解到的,另一个你的故事。可得束起耳朵好好听着,或许能从中收获不少意料之外的东西哟。”他的语调到最后突然的扬起,就和他的眉梢一样,就像是即将要炫耀起自己引以为豪的宝藏一般。

 

 

恩奇都不是乌鲁克的原住民,

那个时候乌鲁克作为王权所在的主城,对周围的联邦居民入境的法规没有那么严格。但这和恩奇都都没有关系,因为在吉尔伽美什见到这位年轻人的第一眼,就判断出他并非来自美索不达米亚的任何一个城邦。

作为初来乍到新人,恩奇都穿着与本地格格不入的服饰。他从头到尾看起来都很狼狈,头上沾着杉树叶,手里拎着自己已经穿破了鞋底的鞋,赤脚在偌大的街道上左顾右盼,从街道走到城墙——于是同样也在视察工作的青年的吉尔伽美什便与他撞见了。

 

“本王可没有在闲逛,尽管当时还是非常年幼不成熟的时期,也必须硬着头皮处理乌鲁克与其他零碎城邦的各种工作。”吉尔伽美什突然强调这点。

 

作为一位合格的王,要学的东西从一开始就是常人无法想象的量级。青年王的无数个老师几乎想把这世上当前以知的所有知识都一股脑的塞进吉尔伽美什的大脑,就像是那里真的和巴比伦之门里那样有着无限空间一样。这群人一向都不怎么靠谱,就像这次,在设计运河渠道与灌溉系统时遇到了器具设计上的难题,这个时候就得仰仗他们还没有多大的王去做决策。

 

“当时我不过十几岁,虽然聪明,但经验十分不足。他们把设计权交到本王手里,大概就是做好了亡国的准备了吧。”王自嘲,却又立即恢复正经,他突然的专注起来,像是接下来他要讲到的段落非常重要:“就在本王站在沟渠边烦恼的时候,他突然的站在了本王身后。简直和幽灵一样没有礼貌,当时还以为是艾蕾那家伙又来捣乱了。”

 

吉尔伽美什说:“接着,那个不要命的家伙看了看环城沟渠.....不,并非是只是随意的看了一下,而是非常认真地,就像是,每一寸目光都在测量着眼前的建筑。说来也怪滑稽的,本王大概就是被他这个行为激起了好奇心吧,以及与好奇心同时涌现的好感。该说那家伙与生俱来就知道怎么讨好别人么?如果他只是随意的看一看本王正绞尽脑汁的工作,或许下一刻就会被本王轰出乌鲁克也不一定。”

 

“总之...那家伙接下来还真说出了一句不得了的话。”

 

脑中回忆着那个狼狈的,一身脏兮兮的恩奇都时,吉尔伽美什的脸上是藏不住的怀念。

初遇的场景或许也不是那么的美妙,但却足够令人一生难忘,他就是那样的人,所有与他在一起的回忆都是独特且新颖的。吉尔伽美什还没有反应过来,他的犹豫给了恩奇都足够的时间去观察已经一片混乱的流水工程。接着这个不知好歹的家伙转过脸来,与吉尔伽美什王正面对上了视线。

 

我能解决这个。”

 

说到这里,吉尔伽美什突然顿住了,即使只是单纯的回忆与讲述,他也几乎还能重新感受到当时脑内的堵塞。又看看边上正专注听着故事的另一个恩奇都,王摁耐住了脾气。为什么当时会有一瞬间吃瘪的感觉呢,因为吉尔伽美什王走到了那人的面前,在只有短短半米的距离外打量这个和乞丐有着别无二致外表的年轻人,无论如何,他也不可能比自己大。

 

意思就是说,吉尔伽美什与他的团队绞尽脑汁了好几个月的设计难题,就这样被一个看似乳臭未干的浪人给轻松想到了对策?显然,无论是多么年轻的王者也不喜欢鲁莽且自视甚高的人,他不喜欢自己被任何人看轻,无论何种方式。

 

“你说什么?本王可以给你一次再重新组织语言的机会。”

“我能解决这个。”

青年面色平淡,再次重复了这样一句话,吉尔伽美什不禁有些窝火了。

但他还是一个讲理的好王,虽然自己似乎是被比下去了,但如果真的能够解决眼前的问题,他何乐而不为。接着,青年吉尔伽美什的语气带了些挑衅,与试探:“那你想不想试试?本王可以给你这个机会,如果你真的想得出办法,就趁早加入工程团队负责设计。”

 

来人蹙起眉头,一瞬间王还以为自己戳破了对方的谎言。

但并非如此,接着吉尔伽美什意识到,自己说的这么一长串话对方似乎没有听懂。并非是意思上的不理解,而是更简单的,语言上的障碍。但这个人之前也说了那句话,看来也不是完全不懂乌鲁克的语言——他是个外域人,他来自甚至在这个语言体系地域之外的,非常遥远的国度。

 

“你,解决问题。”吉尔伽美什于是压缩了表达。

“好。”浪人摘下头上的叶子,拍拍身上的灰尘,然后又看向和自己一般高的王,犹豫半响,吱吱呜呜才勉强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解决问题,之后,我,留在乌鲁克。”

“没问题。”吉尔伽美什喜欢有用的人,他本身也不想放走任何有价值的人才。

 

考古学家一愣。

 

躺在试验台的讲述人察觉到了他的这个细微反应,吉尔伽美什知道他意识到了什么,他不得不又一次为对方敏捷的心思感慨:

“想必你已经猜到了,后世的文学家们将幻想的手法充分利用到了我的《史诗》中。他们将恩奇都描写成来自远方的野人,正是因为恩奇都初来乍到,无法流畅运用美索不达米亚的语言,他并非不识字,这是语种的差异带来的结果。恩奇都征服本王并不是用蛮力,我们也从没打过架,但三天三夜的描述是正确的,那个家伙确实只用了三天时间就真的设计出了可行的疏水机械.......所以自然,芬巴巴的故事也是完全的胡编乱造........

 

新机械运行状态良好,

焕然一新的恩奇都与吉尔伽美什站在城墙俯视这个庞然大物的工作。

“我给你安排了一位神官,教你这里的语言。”防止对方听不懂,吉尔伽美什还贴心的推了推边上的神官,又直了直黏土板上的楔形文字,恩奇都明显更擅长对付楔形文字。

“谢谢。”

恩奇都之后拿过那块黏土板,又用刻刀在板子上指出几个字,它们分别是:“我、皇宫、你周围、更多的工作。”

“王,我认为他的意思是想住在王宫里,离你近的地方,完成更多的工作。”

吉尔伽美什不耐烦地瞥他一眼:“你当本王傻么?”

 

台子上的吉尔伽美什继续解释:“之所以会有芬巴巴这个角色,其实就是一个来代替恩奇都与我一同做出来的许多帮助乌鲁克发展的器物的概念。.........哼哼,本王看出你的惊讶了,可以理解,固定观念被推翻,再接受是需要一定时间的..........不过本王和你的时间也所剩无几。无妨,就继续讲下去吧........

 

他是个非常有超前观念的人,他花了大半年的功夫把语言学好了,那之后与本王的交谈就基本无阻了....后面过了好几年,他说话速度简直变得比本王还快。不可理喻,还擅自创造出一堆新词汇。但不得不说,在他十几年的帮助下,乌鲁克以翻倍的速度发展,与周围邻邦拉出了更远的距离。”

 

“他独立完善了灌溉系统,造出了波斯湾灯塔观测塔,提出了用纳比西特姆之牙做防御层的设想....又与本王一同设计出了乌鲁克号炮,我们用了一周,尝试了数百种物质,最终才确认青金石是最佳原料。”吉尔伽美什说到这里,几乎要为他的友人自豪的大笑起来:“哈哈哈哈哈...真是令人愉快的家伙,与野人的设定完全相反,是个难以被超越的鬼才呐。本王对于‘人类造物’的癖好,恐怕也是他造成的。”

 

当吉尔伽美什第一次从巴比伦之门中掏出方便的器具把玩时,

他至今还记得恩奇都说的那句话:“只知其性能而不知其构造,你永远没法体会它深藏于原理之中的美丽。

 

或许是这句话影响了年轻时的本王,为了看到更多他口中所谓的‘美丽’,对于‘未来’的追求日益膨胀。除了从他的口中得知更多有意思的事之外,自身也对人类智慧的以后产生了强大的执念。这份执念对本王的利弊至今难以判断,这种超出于自身生存范围的思想挑战就是被判明为野心的东西,而本王的野心甚至跨越了时间。

 

“可欲望这种东西从来不是单方面的,就像是为本王带来这份欲望的他,也有着自己的目的。”吉尔伽美什顿了顿,他闭上眼:

“正如本王所描述的,我与他,并非只是友人,我们互相合作,完成了诸多壮举。我与他之间始终横亘着无法逾越的阻碍——各自的理想。...........‘你是我独一无二的挚友,但在这之上,还有更重要的东西。’........天空如此的广阔,及时用这双眼去看,也要耗费许久的时间。他不是普通人,他注定是天空的推进者,这个世界有他的一席之地,而本王也一样。这样的两个人,不会为了友情而放弃自己的使命。

 

“于是,这就造成了最终的结果。”

 

王说:“我们做了一笔交易。”

 

正当恩奇都想要继续听下去的时候,吉尔伽美什的故事却戛然而止了。

随着运输车的停止,吉尔伽美什的眼神突然的变得漠然,仿佛是从美好的回忆中突然被拽回了冰冷的现实。他仍旧没有丝毫的恐惧之色,而是对于这个世界的厌恶与冷漠,丑陋现实突入而来的刺入让他不想再继续讲述下去。似乎是害怕那过于珍贵的记忆被这股丑陋玷污,此时此刻,他甚至对考古学家都产生了疏远。

 

“之后呢,是什么交易。”

恩奇都着急地追问。

 

被工作人员台下去的吉尔伽美什露出一抹邪笑,似乎是正为上钩的鱼儿兴致高涨。但他依旧没有再继续讲述下去,即使是他们还有最后一点时间。吉尔伽美什确实是太聪明又太过精湛于分寸的把握了。王知道这就是恩奇都想要知道的事,这就是恩奇都憋了这么多年想要当面询问他的一切。为何他对于未来有如此渴求,为何要选择长生不老,为何大彻大悟。吉尔伽美什毫不吝啬的全都抖给他了。

 

如果这双眼睛看不到那之后的未来,他便不愿意让生命戛然而止;哪里来的大彻大悟,他才不会止步于将区区精神流传于后人心间,这对于一个初始之王足够了,但对于吉尔伽美什个人还远远无法满足。

 

但到此为止了,除此之外的更多,吉尔伽美什再不多言。

 

“你不能停在这里!告诉我交易是什么!”

王满意于恩奇都此刻的焦急与烦躁,他依旧不紧不慢:“本王深爱着你,恩奇都,无论是这个你还是从前的你。所以你的问题本王都回答了,这是你之前多年努力的回报,但回报的限度到这里就结束了。之后的故事,价值过于昂贵,你还要付出更多才能换得。”赤红的蛇瞳变得狡黠:“恩奇都,....继续在枯燥无味的历史尘埃中翻滚下去吧,你距离彻底的解脱,还早的很呢。”

 

在恩奇都完全怔然的目光下,工作人员将吉尔伽美什的身体放进新的棺材,这是王自己的要求:用现在最好的技术打造一副一旦关上,就永远不可能被撬开的棺材。

 

事情不能真的就这样结束了,

最后的最后,恩奇都驱赶走了剩下的工作人员,整个房间里又再次之剩下了他们两人。

 

吉尔伽美什与他对望:“你承诺过本王。”

“我没有反悔,我只是想知道交易是什么,知道了,我就给你注射安乐。”恩奇都压低眼帘:“之后盖上这该死的棺材板,包括我以内,再也没人能打开了。”

“你的等待毫无意义,本王已经说过不会告诉你了。”

“你不能在这个时候耍性子!”

“你还能拿什么威胁本王?死?可笑极了。”

“...............”

 

如果是别人,恩奇都可以为了寻找答案在房间里耗个几天几夜,直到逼疯对方。但这是吉尔伽美什,恩奇都和他在一起的时间不长,也知道这个人对于自己决定好的事绝不会改变。他是不会松口的,此刻直感也这样告诫着自己。这是第一次恩奇都对自己还没有努力过的事感到泄气,如果他与那位恩奇都真的有同一个灵魂的话,难道就不能记起些什么么?他无数次的这样祈求着,但没有回应。

 

他是不可能解脱的,

就像是他踏遍了整颗星球,最后的结果就是被困在了这颗星球上。

 

恩奇都放弃了,他从准备好的箱子里拿出了安乐的药剂,将它们安装到注射器上,晶莹剔透的药水从尖细的针孔中射出。恩奇都拿着这根针管,最后一次对上这双他挚爱无比的双眼。这一针下去,他们就彻底的告别了,他会把他埋回去,就像他承诺的那样。他不会背信弃义,绝对不会。而代价就是他要面对更长的时间囚笼,或许是一辈子都无法从沙漠走出去了。

 

恩奇都突然有些绝望,在这之后他还能去哪儿呢,还能去挖掘些什么,探索些什么......

数年的努力似乎是触碰到了极点,之后突然的坠落。

他竟然忍不住的啜泣起来。

 

他看着吉尔伽美什,眼泪却模糊了视线,他愈发的悲伤,泪水根本遏制不住的从眼眶涌出。

 

恩奇都猛地扒住棺材的边缘,将额头贴在吉尔伽美什的额头上,他浑身都在颤抖着,嘴里不断地说:“对不起...对不起....。”

“别哭了,笨蛋。”吉尔伽美什感觉到滚烫的液体从自己的脸颊划过,他此刻无法抬被束缚住的手臂,他只能用语言安抚视线里情绪崩溃的考古学家,在这之前他还以为对方只是一张扑克脸呢。

 

“和我告别吧,恩奇都。”吉尔伽美什轻声说:“用本王的真名,认真的告别。”

“................”恩奇都抬起头。

“别再用那愚蠢的缩写,你知道本王的真名,无论是基于同一个灵魂,还是你的职业。”

 

恩奇都擦干眼泪,他点头。

 

 



 

 

永别了,

 

帕别尔。

 

 

 

 ——TBC——


注:闪闪真名Pabilgamesh,后期苏美尔人简写Bilgamesh,巴比伦人再次简写为Gilgamesh。(来自C酱)

所以,帕别尔伽美什(个人音译)应该才是闪的真名,

而小恩对于闪的昵称,应该为“帕别尔。”

一般人大概不会在意这个,不过小恩是考古学家,肯定知道。


我群冠军认为可以翻译成芭比)



评论(4)

热度(12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